2015/05/08

東京・六本木・田舍家

田舍家,是日本的一所爐端燒店,2011年初在香港開業我們嘗試過也覺得不錯,一直聽人說香港的店跟日本的很相像,讓我一直都想到日本的總店吃一頓,縱使它在tabelog的分數普普通通,我還是特意安排時間去朝聖一次。

田舍家距離車站很近,基本上一出站多走一兩分鐘便到,一走進去覺得熱烘烘的,食客也很多,我們被安排在角落的位置,有點失望,因為不能正視放在師傅面前的食材,但這個位置有點從魔術師的死角,可以看到大廚們烹調的秘密。
六本木田舍家

前菜

不知是否真的是座位的問題,我們這一個位置可以看到全間餐廳,但又與大家有點距離,也不會與大廚們有眼神交流,加上餐廳內大部份的食客原來都是遊客!!九成都是香港人、台灣人及泰國人!他們真的很投入,與師傅們談天、飲酒及玩遊戲,我與頭人比較古肅,覺得跟他們格格不入,加上一聽到熟悉的廣東話,感覺真的好像是在香港的田舍家。
我們的座位,眼看的都是遊客


一覽眾生相,更覺我與頭的性格孤辟

話說回頭,師傅的秘密應該就是神奇的腳骨力,驚人的耐熱能耐,以及強而有力既臂彎,他們是用跪在一個小小的軟墊,徒手的在炭爐上烤熟食物,坦白說,我看著他也替他覺得辛苦,看到他大汗疊細汗的燒,燒好了又要放在板子上遞給你,不要少看那些碟子,用餐期間他們在空閒時與食客玩遊戲,男仕們頂多能用手支撐著放了三四個盤子的長板,所以師傅們要單手傳菜,加上食物的重量,一點也不簡單。
這可說是最差的工作環境之一

臂力驚人,力的表現

除了傳盤子遊戲,還有年糕環節,大廚們會即席做年糕,並發出打糕的 "u-sha"聲音,然後會一一請每台人客出來一起打年糕,十分互動,我推了頭出去,也拍了幾張遊客相片,不過說真的年糕不好味,我們要了一甜一咸的,甜的較好,但沒有米香味也不足。
年糕時段,是店內的焦點

可惜過程有趣,結果一般

再介紹一個互動環節,是師傅換班儀式,他們會帶領全餐廳人一起拍掌及叫口號,跟大家道謝,我以為辛苦了一天他能下班,原來換下來他仍會繼續留下做侍應的工作,而原本的侍應便會上場做大廚,也是那一句,在全間餐廳情緒都很高潮的一刻,我與頭都覺得這個儀式很儀式,可能只是認識了大約一小時,大家的感情不太深,我真的做不出跟其他人一同向他歡呼喝采...

換班環節

全體一同和應

大部分食客都點了omakase,但我們不餓,單點好了,要了薯仔、蝦、蜆、牛及一尾喜之次,坦白一點,全都很一般,沒有留下印象,甚至連喜之次我們也覺得十分一般,但不要看少我們點的這一些,我們也要了兩杯可樂,沒有喝酒,結賬也要60000多yen,對我來說是非常的不值得,不過食物的價值還得加上演出的價值,所以我不喜歡那些所謂的互動時段,跟本就是商業的活動。





連喜之次也未能板回一城

由於這頓飯我與頭都覺得"中伏了",所以食畢後也想立即離開,侍者也好人的邀請我們上前拍照,看到有趣的畫面,我認真想了一下,會否坐在前方,我的感覺會有所不同呢.....(應該不會)
我們在右前方拍照,師傅們在後方搞鬼

餐廳的正前方,氣氛最高

用餐前我還到了六本木midtown,空盪盪的,店子太曲高和寡,我不懂欣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